善做人情

2009051911:35
Rina (3歲10個月26天)Anna (5個月18天)


 

前幾天收到了美強生寄來給Anna的小禮物

裡面有一隻牛寶寶撲滿

Rina陪著我拆閱看到這隻牛問我這是誰的

本來要順口答~給你阿~

但是思考了一下決定來個機會教育該是跟妹妹分享的時候了(不該像以前一樣總是一人獨佔,之前因為只有一個小孩加上阿母我也真的很寵小孩所以東西幾乎是Rina的現在該是時候讓Rina了解分享的意義了)

所以我回答~這是別人寄給妹妹的禮物,是妹妹的~

Rina:為什麼有人要寄牛撲滿給妹妹...妹妹又不會玩...我好喜歡喔!

阿母:因為妹妹出生了ㄚ所以賣奶粉的寄禮物給妹妹慶祝妹妹出生

Rina:我都沒有ㄝ...我好難過

阿母我嚇了一跳,事態嚴重

阿母:怎麼會難過呢?你以前也有阿!也有人寄小禮物給你慶祝你出生阿!

         而且妹妹有禮物我們要替妹妹開心,而不是難過,當你有禮物時妹妹也會替姐姐開心阿!

Rina:可是派大星會難過ㄝ

阿母:@#$%....(一頭霧水中)...為什麼派大星會難過

Rina:海綿寶寶有禮物派大星沒有,派大星就會說我好難過喔!

ㄛ~天ㄚ.........中了海棉毒了

阿母:不可以這樣,這樣是不對的行為,當別人有禮物你沒有要替別人開心而不是難過

        當別人有好成就時要懂得欣賞別人替別人拍拍手,要懂得欣賞別人的優點知道嗎?

Rina:知道

阿母:你真的很喜歡嗎?剛剛妹妹有跟我說這個牛撲滿要送給姐姐ㄝ

           妹妹說要跟姐姐一起分享,待會我們去跟妹妹說謝謝好不好,那你以後有東西要不要跟妹妹分享

Rina:好ㄚ!我也要跟妹妹分享

接著就看Rina開心的拿著這隻牛撲滿到處去跟奶奶..爸爸說妹妹送我這個牛撲滿,我們是好姐妹要一起分享

Rina也跑去跟妹妹說~妹妹謝謝你送我牛撲滿這個禮物~

 

從妹妹在我的肚子裡我就一直跟Rina說~妹妹剛剛跟媽咪說她好喜歡姊姊喔~

Rina就會很高興一直親我的肚子跟肚子說姊姊也好喜歡妹妹喔!

直到妹妹出生了媽咪我還是扮演著姐妹的傳聲筒兼聖誕老公公

時常跟Rina說妹妹剛剛跟我說她很愛姊姊喔~所以Rina很喜歡偷親妹妹

也時常準備一些小禮物或是買東西給Rina時都不直接說是媽咪送的

而跟Rina說這是妹妹送給姊姊的禮物喔!妹妹想跟姊姊分享

這時Rina就會很開心跑去跟還聽不懂的妹妹說~妹妹謝謝你送我禮物~

在旁邊抿嘴兒笑的媽咪我則是想又成功的做了一次人情給妹妹

所以一直以來Rina對妹妹完全沒有敵意

甚至有東西都會說要跟妹妹一起分享或是這是我跟妹妹的

長久以來Rina都是備受寵愛的可以說是被捧在手心長大

所以能這麼接受妹妹的存在我想真的要歸功於~幫小的做人情~

不要讓大孩子覺得小的出生就是來搶她的東西搶她的玩具

孩子不管多大多小都是需要平等的對待

先讓小的對大的釋出善意

大孩子會有想像不到的體貼反應喔!

 

還有現在電視的影響力真的很大,深知不可能阻止Rina不看電視,所以跟孩子聊天就更重要了

隨時知道孩子心裡真正的想法與對事物的認知才能隨時導正過來

電視不是不好但是家長一定要隨時掌握孩子的狀況才能隨時教導正確的觀念與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