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歲的學習紀錄

2008090918:08
Rina (3歲2個月16天)Anna

 

 

三歲的Rina按照一般正常的學習今年應該是要上小班了

 

但是Rina爸一直不讚成這麼早上學去與Rina媽我漸漸想通的情況下

 

決定讓Rina中班或大班再去上課(爸爸認為上大班就好或是直接上小學)

 

Rina爸一直覺得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早唸不一定比別人優秀

 

之前還沒想通的我曾經說~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

 

但是Rina爸說~不要讓孩子在起跑點就跌倒了~

 

曾經Rina媽我也迷失在~全美或雙語~的魔咒裡

 

但是漸漸的全美與雙語的光環在我的世界中消失了

 

體認到孩子的品格教育勝過一切

 

說的一口漂亮流利的英語如果沒有良好的品格教育也是枉然

 

所以如果往後真要讀書也是會選擇老字號有校園的幼稚園就讀

 

目前打算明年或後年抽公立幼稚園

 

一切看天意明年抽到就考慮就讀   抽不到就等後年讀大班囉~

 

 

 

 

 

 

既然決定不那麼早送學校一切的教育也不能中斷

 

所以就決定在家自己教育

 

其實從Rina一歲多就開始慢慢教東西了

 

只是有一搭沒一搭的教

 

但是我都是利用下班回家陪Rina的時間教的

 

我跟Rina沒有所謂的課表   沒有進度 

 

一切都是看當日的心情與我的精神

 

精神好一點就陪她多玩一些 

 

最近懷孕體力變差有時想睡覺了就讓Rina看巧虎或yoyo我在旁邊睡覺

 

一切都是很隨性很輕鬆的

 

沒有壓力

 

 

 




 

 

寫這一篇文章完全是想紀錄Rina目前的學習狀況

 

其實說實話我也不知道這樣的進度有沒有跟上小班的步伐

 

也不是要炫耀Rina懂得多少

 

只是想為Rina的學習留下足跡

 

 

目前Rina的學習狀況:

 

國文:

 

目前ㄅㄆㄇ的字母都會認了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日 都會認所以問Rina星期幾都回答的出來還會提醒我們日曆沒有撕

 

自己的名字會認

 

基本的 媽 爸 姐 哥 花 車 小 大 ...都會認

 

動物十二生肖:鼠 牛 虎 兔 龍 蛇 馬 羊 猴  雞  狗  豬  還有 象 貓 魚  獅 等等動物的國字都認得了

 

唐詩:登鸛鵲樓會背 目前正在背 靜夜詩 春曉


 

目前計劃開始教拼音了

 

 

英文:

 

A-Z的大小寫都認得

 

數字可以用英文從1唸到20

 

基本的單字像Rina認識的國字都可以翻成英文

 

簡單的英文句子會說

 

英文的顏色:紫 紅 黃 綠 粉 黑 白 會說

 

基本的整點時間如:9:00..8:00...都可以用英文回答

 

自然發音可以唸到F

 

所以目前計畫開始教自然發音

 

 

數學:

 


數數可以1數到50

 


1-10的加法用手指算的出來

 


2的九九乘法表會背

 

會看時鐘整點跟半都會看了

邏輯

 

會玩走迷宮

 


觀察力敏銳可以找出2圖相似度

 

玩小天才可以玩到高階

 

 

這些都是利用回家時間慢慢教的

 

我不知道有沒有趕上目前小班學生的程度

 

我只知道Rina平常在家睡到自然醒

 

下午奶奶帶去游泳池玩水

 

yoyo也沒有少看

 

假日就等著菲傭ㄚ爸跟ㄚ母帶出去玩

 

可以說是~快樂的不得了~